Unit 6 - Review dialogue

A:李文,你一个人在这里下棋?

B:随便玩玩,今天爸爸不在家,平常总是我和爸爸下棋。怎么,你也想玩吗?

A:不,我不太会下;如果你有空,我想和你聊聊。

B:我也正想和你聊聊呢,请坐!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我想问你两个问题。

A:不要客气,请问吧!

B:每年暑假的时候,你都离开家,一个人去旅行吗?

A:差不多是这样。

B:那么,你的父母很有钱吧?

A:他们都在大学教书,不是很有钱的人,而且我旅行的钱都是我自己赚的。平常上学的时候,我还做点事,像打字,翻译点小文章 什么的。赚了钱暑假的时候 出去走走,看看世界。

B:真不错。你能翻译,那么你的中文很好了?能说也能看?

A:能看一点。我对中国文化,中国社会很有兴趣,很想研究研究。所以,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我也很想问你几个问题。

B:请!

A:听李平说,你知道些大陆的情况。

B:我有很多同学和朋友,他们都是从大陆来的。他们在那儿生活了二三十年,当然很清楚。我和他们常常在一起,也就知道了一点。

A:听说,中国政府实行男女平等的政策,所以中国妇女的地位提高了很多,家庭的情况也和解放以前 不一样了。

B:你说得对。在共产党领导下,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,女孩子和男孩子一样,都可以上学,长大了也一样 可以有工作。家庭,妇女和儿童,都可以得到社会的保护。

A:这不是很好吗?

B:恩,应该是很好,可是从六六到七六年,在这十年里,社会上 因为政治的原因 有了很多问题。我可以给你讲一个故事。

A:你快说说吧!

B:你听着啊。有一位老干部,在上海工作。她只有一个女儿。可是在六七年(的时候) 领导说她有政治问题。

A:糟糕!那她女儿也有麻烦了。

B:一点都不错。这个女孩子不能入团,不能参加红卫兵。朋友,同学都离开了她。有的时候,在大街上,很熟悉的人也好像不认识她一样。在路/街上

A:那,她怎么办呢?

B:那个时候,她觉得生活真是一点希望也没有。她开始恨她的母亲。她要离开她的家。

A:后来呢?

B:后来,她们真的分开了。女儿到了农村。

A:这样,她的情况会好一点吧?

B:一点也没有。在农村虽然她工作得很好,她还是没有什么政治生活,领导和人们也没有因为她离开了母亲 就改变对她的看法。

A:那,她大概不会有什么朋友,也不容易爱上什么人。

B:是。太难了。她爱上一个男孩子,那个男孩子也爱她,而且因为她,不能有个比较好的工作。

A:这实在太不像话了。

B:九年以后,领导弄清楚了,她母亲没有问题。这个女孩子急急忙忙跑回上海,可是她再也见不到她的母亲了。她母亲已经死在医院里了。

A:一个家庭就这样完了!你怎么会知道这个故事?

B:要是你注意一下七七年,七八年的中国报纸,就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故事。我再给你介绍一本书。

A:什么书?

B:中国一九七七年到一九七八年短篇小说。

A:你知道,如果有人想懂得中国社会,就一定要研究从六六年到七六年的情况。研究了以后才能明白今天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 为什么要改变这十年来政治上,经济上的情况,让中国人真的得到解放。

B:你能帮我找到那本书吗 ?

A:我有这本书,可以送给你。看书还不够,有机会去大陆看看。

B:我有机会一定去。